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

天然驅蚊液/ 防蚊噴霧

天然驅蚊液/ 防蚊噴霧 
目前市面售賣的防蚊液主要分為兩大類,第一類是以diethyltoluamide(DEET)(待乙妥、又稱敵避)為主要成份的防蚊液,另外一種則是使用天然植物所提煉萃取的天然防蚊液。

DEET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,是美國1946年開發出的產品,其作用方式主要是透過人體體溫揮發在皮膚表面,藉由防蚊液蒸氣的形成,遮掉人體運動時散發出CO2、乳酸味,免去被蚊蟲叮咬的問題。

所以, 使用有DEET 成份嘅驅蚊液, 要噴灑在身體皮膚上先可以發揮功效, 但是DEET 的害處非常之多:
1. DEET具有神經毒性,因此有可能產生輕微的皮膚及神經的刺激,除了可能造成皮膚麻痺不適外,大量及高濃度噴灑在皮膚上有可能會滲入血液,需要數個月才能完全代謝完畢。

2. DEET容易滲透皮膚、進入血液,進而影響人體器官,皮膚敏感者可能引發神經性中毒,也有致癌、肌肉麻痺、和引發癲癇死亡風險;長期暴露在DEET下,會有失眠、情緒障礙和認知、神經系統功能受損的情形。許多先進國家皆嚴格規定兒童、6個月以下嬰兒、孕婦、哺乳期婦女不可使用化學防蚊液;美國環保署(EPA)、日本厚生省、台灣環保署更是規定化學防蚊液不可噴灑在衣物及皮膚、臉與手部位。

3. 過量的DEET,可能會刺激眼睛、皮膚,在罕見的情況下,還可能會產生神經中毒症狀,例如頭痛、眩暈、噁心、嘔吐、昏睡、麻痹,所以,在使用上,一般而言,不建議2歲或以下的幼兒使用,減少出現誤服的風險;不建議2至12歲的小童使用超過10%DEET,一天不宜使用超過1次;不建議12歲或以上的成人使用超過30%DEET,一天不宜使用超過3次,避免出現過量的情況.

另外, 用防蚊液之餘, 都可以留意下咩人最容易招惹蚊蟲  ? 😏

1. 體溫高
2. 喜歡穿深色衣服
3. 體味比較濃烈 
4. 喜歡用香水 
5. 呼吸急速, 釋放二氧化碳

所以, 小朋友, 孕婦, 哺乳期媽媽選用天然驅蚊成份, 相對比較安全 ! 

以下是一些可驅趕蚊蟲嘅植物, 俾大家參考下: 

防蚊植物包括:除蟲菊(Dalmatian Pyrethrum)、薄荷類有圓葉薄荷(English Pennyroyal)、貓薄荷(Catnip)、胡椒薄荷(Peppermint)、迷迭香(Rosemary)、金盞花(Marigold)、薰衣草(Lavender)、艾草(Mugwort)、香茅(Citronella)、馬櫻丹等;若有足夠空地,還可考慮種植檸檬尤加利(Lemon eucalyptus)、苦楝樹(Neem)、肉桂(Cinnamon)等樹種. 

而我地RL ORGANIC 介紹下LEVRANA 呢款天然防蚊液啦 !

Levrana 100%天然防蚊噴霧(香茅)100ml

不含避蚊胺(DEET), 不含有毒物質!
 防蚊子(mosquitoes),壁蝨(ticks),蠓(midges),螞蟻(ants)和許多其他昆蟲。
💗主要成份(精油):
埃及天竺葵(Geranium Egyptian),香茅(Citronella),檸檬草(Lemongrass),雪松(Cedar Atlas),迷迭香(Rosemary),薰衣草(Levender),茶樹(Tea Tree)
💝 適合全家使用 (包括嬰兒及小朋友)
使用方法:
噴在身體或衣物上,小心避開眼睛位置。建議每2小時左右補噴一次. 
⇒http://bit.ly/2IqRzfB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